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指南 > 面试技巧 >

名企面试的三种常见形式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日前,在ACCA就业力大比拼的雇主见面日现场,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的近20名HR对150名学生进行了考核。据了解,本轮结束将有50名学生可入围半决赛。观察各企业的面试环节不难发现,大多数企业都采用了“群面”即10-15人小组讨论或辩论的方式,也有企业HR是采用1对3的形式,还有一些企业是以2对1的面试形式考察。

进入面试候场区,大学生穿着清一色的职业套装,庄重而不乏朝气。大三学生小于告诉笔者:“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特地从宁波赶过来参加比赛,想提前感受下这种求职模式,层层的筛选已经让我提前感受到就业的压力,无论是否会得到企业的OFFER,回去后我都会努力的去历练些企业真正需要的能力,从而为明年的就业打好准备,我想,即便是明年毕业后找工作,需要面对的考验也不过如此吧……”

群面:会计师事务所大多采用

德勤和毕马威均采用了群面的方式来侧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大体流程是学生自我介绍、HR提问,然后小组讨论或者辩论环节。

经过学生自我介绍以及个性化提问,德勤即向学生抛出了目前社会最热的商业话题——“吉利收购沃尔沃”让双方学生展开激烈的辩论。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胡艳红表示:“虽然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是偏向财会方向,但是选择这样一个商业性的话题来让学生展开辩论,我们从侧面观察计分,更能真实的考察学生真实的素质,以及学生对商业、经济等行业的敏感度。你会发现,很多学生的逻辑性思维很强,可以引用很多宏观经济知识,而且有些学生的谈吐极富领导力。现在学生的素质越来越高,所以与时俱进的选择一些‘时髦’的商业话题辩论更能考察出学生的真实能力。”

毕马威人力资源主任方炜瑾表示,虽然在比赛中毕马威仍采用了与往年相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但今年毕马威正式招聘考试形式已有所变化。比赛中,毕马威给出的问题极具会计师事务所的面试特征,即一个充满了逻辑性的讨论问题。然后让学生讨论出结果,而HR将在旁边根据每个学生发言的次数及其发言质量等给出相应分数。方炜瑾说,现在学生的素质越来越高,应变能力越来越强。尤其是英文水平相比往年都有很大提高。而且,第一场面试的10个学生都是女生。

惠而浦也采用的是辩论模式,惠而浦人力资源助理经理陆英表示,我们给出的话题是“买房能否提升幸福感?”学生回答的都很精彩。“以前我们采取的是一对一的面试方式,但后来发现现在的网络资讯太过发达,‘面霸’越来越多,1对1的面试形式很难看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而采取这种辩论的面试模式可以考察学生自我表达能力、领导力、沟通等多种能力,并且,在这样一种无形的对抗和压力下,学生能够更好的表现出真实的素质。在评分上,我们可能会更关注那些与社会有很多接触经验的学生,不仅仅是实习经历,以及在校参加的公益性活动等都会让学生显得很出彩。”

  1对3面试:学生差距立见分晓

百思买采用的是1对3模式。百思买招聘及员工发展经理谢斌表示:“今天的面试主要是要考察学生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将来的就业竞争了,或者是打下了哪些好的基础,参加这样的比赛,让他提前锻炼到了哪些社会竞争力。学生应该了解比赛各个环节设立的意义,而不是盲目地参加比赛。”

在第一场面试中,3名学生都有着丰富的校内外活动经验,如志愿者活动、义工等,还有名学生曾在四大实习过。对于谢斌抛出的“为什么选择我们企业来实习”这个职场经典问题,另2名学生略逊一筹,由于在参赛前他们并没有用心的去了解和考察过这个企业,谈起这个话题就显得有些牵强。而其中一名有备而来的学生则在面试前到过百思买门店考察过并在网上了解过相关信息,在HR问到此话题时,他分析起公司品牌形象,货品摆放等都头头是道,给面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谢斌说,其实工作就像打游戏,只有花的时间多,经验值上去了,才能获得升级。希望学生能把在校学到的知识当做工具,能在今后的求职和就业中加以巧妙运用,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

2对1面试:挑选最适合的实习生

在比赛现场,国泰人寿保险采用的是2对1的面试模式,2名HR分别对学生简历中感兴趣的话题展开提问。国泰人寿人力资源部发展处人事专员陆中和表示,该公司有三个大部门,投资、财会等是招聘大头,基本上每个部门都会配备几名实习生。因此,希望通过2对1的面试模式找到最适合的学生。他们尤其注重询问学生的实习经历以及对外沟通经验等。他们会刨根问底,那些夸张自己实习及学校组织工作经历的学生是无法过关的。陆中和表示,公司招聘到的实习生会在第二年的招聘季优先考虑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