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薪情盘点 >

高薪垄断企业涨幅不超过3%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广州市公布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也就是说,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职工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幅度为11%。指导线还规定,工资增长上线为16%,下线则为3%。

紧缺高级人才工资可涨至上线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结合广州市2010年国民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劳动就业等预期目标以及2009年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企业人工成本等实际情况,提出了广州市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意见。

按照意见规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根据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工会组织或职工意见等实际情况,可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而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为16%。对于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企业,以及企业工资水平大幅度低于行业工资水平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应超过16%的增长上线。对于劳动力市场较为紧缺的人才,如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等,企业可考虑围绕上线水平,适度提高其工资水平。

亏损企业是否涨薪应同职工集体协商

指导意见规定,工资增长下线为3%。对于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对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非竞争性行业和企业,工资增长应不高于下线水平。

而针对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是否调整职工工资,应当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方式与职工平等协商后确定,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应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指导线虽不能强制企业涨薪,但能反映出目前的市场趋势。如果企业能顺应趋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也会更强;而不顺应这个趋势的话,工资不上涨,则可能会出现员工辞职多,招不到人的情况。

工资增长上线16%

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企业,以及企业工资水平大幅度低于行业工资水平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应超过16%的增长上线。

工资增长基准线11%

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根据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工会组织或职工意见等实际情况,可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工资增长下线3%

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对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非竞争性行业和企业,工资增长应不高于下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