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薪情盘点 >

四种错误的加薪方式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临近年关,年底的奖金和来年的工资水平是众职场人士最为关注的。一则年底“加薪指南”近日在网上疯传,引起了人们注意。据了解,该指南对错误的加薪方式等进行了描述,但并没有确切指出职员们该如何与老板谈加薪。12月5日,记者调查了潍坊多家企业了解到,虽然这则指南有一定的趣味性,但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人力资源师认为,要求涨薪得选择合适的时机。

年底加薪指南网上热传,网友称之“加薪神器”

最近网上热传一则年底“加薪指南”,被网友封为“加薪神器”。其中列举了四种错误的加薪谈判方式,“老员工、别人比我多、活多任务重、跳槽”等理由一一被否决。指南最后对离职后如何做好收尾工作给出了建议,告诉读者要保护好自己在工作中所维护的资源,不建议读者在加薪不成功的情况下“裸辞”。

虽然这份所谓的“加薪指南”疯传,但仔细阅读可以看到,文中并没有对如何与老板谈加薪进行指导性的建议,仅仅是指出了哪些方式是错误的,与“加薪指南”四个字其实并不甚相符。在与老板没有谈拢的情况下,该指南也没有指出是应该继续呆在原岗位静待下一次加薪机会,还是毅然决然地跳槽。

据记者了解,现代职场中对员工实行的薪酬管理一般是结构工资制,又称分解工资制或组合工资制。结构工资制是指基于工资的不同功能划分为若干相对独立的工资单元,各单元又规定不同的结构系数,组成有质的区分和量的比例关系的工资结构。

统一企业中的员工可能会实行多种工资制度,例如年薪制和月薪制,一般公司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行年薪制,而对其他员工实行月薪制。一般情况下,员工的工资由“基础工资”和“考核工资”两大块组成。其中“基础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各种津贴和加班工资,而“考核工资”包括月度考核工资、季度考核工资和年度考核工资。通常情况下,基础工资一般变化不大,而考核工资是决定同一岗位不同人员工资水平的关键。另外,在有些工厂车间中会实行日薪制或者计件制计算工资。

大企业有严格工资制度,小企业决定权在老板

12月5日,记者调查市内十多家公司了解到,“加薪指南”其实对多数市民并没有用,因为多数公司的工资涨幅是依据工资体制进行的,不会因为个人的因素而改变。多数市民涨工资其实只是涨了工龄工资。

在歌尔声学工作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入职两年,有过一次大幅度的工资调整,大约上调了400元。除此之外,每年工龄工资上调20元。“我们公司是上市公司,我们不可能直接找领导谈工资问题,都是统一上调。”朱先生表示,公司有严格的工资体制,都是统一进行的。同样在上市公司亚星集团工作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公司的工龄工资每年涨36元,岗位工资五年一个档,会有部分的涨幅。

大企业的工资涨幅是严格按照各种规定来的,而小公司涨工资的决定权却掌握在老板手里。在东盛广场某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的小于告诉记者,入职以来,单位的基本工资每年都会涨80元,绩效工资按照工作业绩来计算,没有太大变化。“一般情况下工资变化不大,工作快五年了,我记得只调整过两次工资。”小于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公司规模较小,是否涨工资都是老板一人说了算。“单位业绩好的年头,老板会主动提高一下工资,都是看老板心情。”小于说。

不要轻易摊牌跳槽

“如果员工能自己找老板谈薪资的话,一般都是小企业,大企业都会有固定的工资体制,不过也会存在员工谈涨薪的现象。”佳兆业物业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崔栾告诉记者,“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想要涨薪的话,大概有两个方面,一是员工觉得工作量加大,比如说现在的工作量比招聘时要求的大,付出了更多的劳动,应该得到更多的回报。另一个就是员工工作特别突出,遇到别的企业来挖人,而员工对原来的单位有感情不愿离开,别的公司又愿意出比较高的薪资。”

崔栾表示,跟老板谈涨工资要挑对时候,员工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做的工种在市场上的薪资水平,也就是说自己在市场上值多少钱;其次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使自己具有不可替代性,手里握有可以跟老板谈判的砝码。“当一个员工做到以上两点的时候,才能跟老板去谈判。如果员工的工作没有做好,而且手里没有有重量的砝码,那很可能会被老板炒掉。”崔栾说。

“千万不要轻易跟老板摊牌要跳槽,这样要挟性的语言不好。”崔栾说,在跟老板谈判时也要掌握技巧,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任务及工作量作为依据跟老板谈判,比如做销售,老板给你30万元的营业额,要比以前付出150%的精力,那么员工就想要150%的工资。“按照任务量来谈,可以给自己留下一条后路。”崔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