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福利电台 >

非薪酬激励制度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由于非薪酬激励的管理成本低,管理效率高,灵活性强等优势,成为了人力资源非常规管理模式的首选。

一、非薪酬激励方式的优越性

1.制度的限制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形式一般主要是情感激励与表率激励。这种激励方式由于没有受到组织制度方面的限制,开展形式可以多样化,已经被广大的中、基层管理者所认同,同时还根据其所处的具体管理地位而进行了灵活的改造和运用。在管理的过程中,即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直接对一线员工采用非薪酬激励的方式之后,中、基层管理者依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方式来对员工采用非薪酬激励方式。当然,在涉及到企业的组织机构体制和晋升等方面的问题时,还会受到企业审批制度的影响。

2.管理效应的长效性。非薪酬激励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可以根据管理者的主观需要来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情感激励,也就是说非薪酬激励属于一种可以全天候运用的激励手段。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不定时地以各种形式进行激励,对员工的内在工作动力进行有效激励。非薪酬激励方式如同建立起一种条件反射机制,积累起符合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行为和习惯,进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长效的内在激励作用。

3.管理成本较低。非薪酬激励方式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其实施成本较低。尤其是下面将讲到非薪酬激励中的情感激励中的赞美激励和沟通激励等,这些激励方式的实施需要依赖管理者的认识和相应的付出,这个过程中所需要产生的财务成本将近为零。

而非薪酬激励中的其他激励方式,诸如荣誉激励和培训激励等,这些激励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但是相比薪酬激励而言依然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1987年,“美国薪资与报酬协会”与“美国生产力中心”共同做了一项“员工表现与薪资”的调查工作,结果表明:以改善员工工作态度为目的,若采用薪酬激励的方式,需花费员工薪酬的5%-8%,若采用非薪酬的激励方式则只需要花费员工薪酬的4%。

二、典型非薪酬激励的策略与方式

1.亲和激励。企业管理层所实施的亲和激励并不等于一味地讨好员工,而是应该建立在尊重员工的基础上,以真诚的态度来对员工进行鼓励和沟通,实现管理原则和管理公平性的辩证统一。这从客观上首先要求管理者具备高尚的品格、宽阔的胸怀以及公平的态度。在进行非薪酬管理的主要策略在于将公平和沟通相结合,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让员工体会到其中的公平。这样,员工就不会感受自己会受到公司伤害了,进而不会产生报复心理,避免由此而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2.情感激励。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企业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中要认识到获得员工心理认同的重要性,即所谓的“得民心者,得天下”。简单来讲,情感激励就是通过真诚和关爱的付出,获得员工的真诚度。相关的实证研究表明,企业能留住员工的主要因素不是薪酬,而人力资源学家从一些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留住员工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性化层面。企业应该将员工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来对待,在管理的过程中要首先从尊重员工开始:其一,让员工的“痛苦”在管理者心中,要贴近员工的内心,真正地替员工着想;其二,要营造一个具有鼓励性的沟通氛围,确保沟通和反馈渠道的通畅;其三,让员工感受到自己受到了重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都希望被肯定,管理者应该让员工体会到自己的关切;其四,让员工自己行动起来。员工工作态度的不积极主要是因为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够了解,失去了努力的方向。这时,管理者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分享企业的相关信息,给企业员工以主人翁意识,实现自我管理。

3.精神激励。精神激励的方式主要包括这样几个方面:其一,来自管理者内心的、真诚的赞美。所有人都是希望得到赞美的,赞美能充分地表明他们存在的价值。但是这里所谓的赞美应该是经过管理者思考之后得来的,不是简单的、空洞的赞美,赞美语言要来自内心,言之有物,这样才能获得精神激励的效果。其二,赞美要有侧重点,具有针对性。作为管理者对于那些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给企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员工,要给予更多的赞美,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同时还能营造一种创新型的企业文化氛围,感染更多的员工加入到其中,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其三,赞美要公正。进行精神激励,进行赞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通过精神方面的鼓励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进行激励的过程中要抛开管理者个人的喜好,给予每位员工最为公正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