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薪酬福利 > 福利电台 >

福利是职场的重要因素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2

员工挑选公司最为看重的因素是什么?员工跳槽意愿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员工离职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根据一家求职网站的历年调查显示,“薪资福利”也许不是排名第一的选项,但绝对是时时刻刻萦绕在员工心头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如同企业在衡量员工的绩效时会想方设法地用数字来量化一样,员工在衡量企业时,最终也会将他们所看重的职业发展、公司规模、企业文化等等因素折算为数字——真金白银永远最现实。

福利,是求职者时时刻刻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是在职者永远晒不完的职场话题。

车贴饭贴:有没有不一样

随着城市越变越大,白领们的上下班时间越来越长;随着一个个气派的CBD的崛起,白领们的午餐成本越来越高,车贴、饭贴成了白领们关注的焦点。

近期特别针对车贴、饭贴的问题做了网上调查。关于车贴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上班族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既不提供免费班车也不提供车贴。只有12%的上班族每月能够享受到100—300元的交通补贴。另有13%的上班族只能享受到公司班车,却没有任何现金补贴。而在饭贴这个问题上,35%的上班族每天只能享受10元以下的餐补,还有26%的上班族所在的公司既不提供盒饭,也不提供饭贴,午餐全靠自己买单。

作为职场人公认的最实际的现金类福利,车贴、饭贴一直以来都得到职场人的追捧。但对于企业来说,车贴、饭贴的设置是可有可无的,国家法律并没有强制规定企业必须提供该类福利或者设有最低福利标准。因此这是一个公司软实力的体现。

福利为啥男女有别

男性员工看重“当下的钱”,女性员工注重“软福利”。

根据调查,男女在福利关注点上的差异化还是比较大的。男性上班族在入职初期可能不太会关注补充养老金、房贴等“未来”福利的问题,而较关注到手的现金福利。但到了婚龄育龄,需要买新房换学区房后,他们的生活压力陡增,对于补充养老金、住房补贴等福利才开始重视起来。不过,调查显示有福分消受额外“住房补贴”福利的上班族所占比重极少。

而女性上班族在医疗保险、假期(尤其是婚假、产假)、弹性工作时、比较宽松的工作环境和请假制度等“软福利”上的关注度要高于男性。对于女性而言,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尤为重要。而在医疗保险这一项通常为男性所忽略的福利上,大部分女性上班族都极为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