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职场资讯 > 行业资讯 >

经济外交的内与外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3

内外联动式的发展模式,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经济外交中的“内外联动”,既表现为促进中外之间的沟通、互动,也表现为增进中国外交方略与国内产业政策联通、互补。内外联动的经济外交契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阶段和特点,利于推动双方深化多领域合作与共赢。

经历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冲击之后,不少中东欧国家,面临资本短缺、基础设施落后,外需不振等难题。另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积累起较为雄厚的资本,并在高铁、高速公路、核电、风电、水电、光伏等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诸多领域这种盈与亏、供与求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支撑起双方合作的最大空间。相关领域合作既能解决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难题,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也有利于推进中国优势要素走出去,消减国内过剩产能,减轻产业调整、升级的难度和阵痛,从而实现各方追求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以此角度分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可期。不过,这仅是中国经济外交巨帆上的一角。从更广视域观之,“内外联动”也构成了贯穿今年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线索和特点。

今年以来,不论是破解“中欧光伏争端”,推进“高铁外交”,还是探索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中国外交行动总能把握中外利益契合点,总善于同国内产业密切挂钩,关注问题更为具体、贴近,处置方式更加直接、务实。

不难发现,一方面,中国对欧盟展开卓有成效的高层斡旋,积极促进中欧达成协议;另一方面,政府在深入调研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基础上,出台发展指导意见,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中国通过首脑外交不断高调推介中国制造;另一方面,高铁、航空航天、绿色能源等领域的中国企业研发和营销不断取得突破,在中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之际,乘势而上接连斩获国际订单。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外交呈现出服务中外共赢、服务产业升级、服务改革开放全局的新气象;内外联动造就了中方与外方顺畅沟通、企业与政府彼此呼应,外交与内政互相补台的良性关系。

构建和巩固这种外交局面,将有效推动中国优势要素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合游戏,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版图上,重新确立提升自身坐标,促进中外共赢,倒逼国内产业加速调整到位。

国家发展经济,不仅会输出,更应当把自身造血与外界资源的有益结合,才能做到经济的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2013全年经济增长无悬念

互联网与金融对产业的新诠释

老龄化引来的延迟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