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身在职场 > 述职报告 >

电教中心年终总结_年终工作总结_

来源: - 编辑: - 时间:2014-12-25

电教中心年终总结

XX年度,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部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这个工作重点,围绕服务于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坚持“打牢基础、服务中心、开拓创新、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狠抓远程教育的“建、管、合、学、用”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实现三个延伸,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一是延伸系统功能,稳步推进站点升级。积极与文化部门搞好对接,利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金,对全市649个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进行升级,配备了电脑或投影仪,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站点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二是延伸覆盖范围,积极探索入户工程。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入户工程的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探索远程教育入户的有效形式。汝南县常兴乡、三里店乡采取乡财政补贴一点,村自筹一点,党员个人拿一点的方式发展远程教育示范户200多户,留盆镇冯湾村在该村有线闭路电视上开辟远程教育频道,定期转播远教节目等做法,都为开展远程教育入户工程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三是延伸督查范围,确保设备安全运转。按照“播放场所规范、设备存放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的要求,在市里5次组织人员对全市远程教育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区、各乡镇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站点运行情况开展督查,并充分发挥行政村老党员的作用,要求他们对所在村的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在今年6月份省委组织部组织的XX年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验收中,我市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并受到了验收组的好评。
二、明确三个重点,加强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建设
一是以优化结构为重点,继续抓好骨干队伍组建。按照有人管、管的好、管长远的要求,充实完善站点管理员队伍、技术服务队伍、教学辅导队伍、教学资源开发队伍,不断优化骨干队伍的年龄、知识、文化结构。今年结合“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对站点管理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实行了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ab岗制,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发挥大学生村干部作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学生村干部结合当地实际,自觉当好远程教育管理员、辅导员、信息员、示范员和联络员。目前,全市组建了4498人的站点管理队伍、400人的教学辅导队伍和260人的技术服务队伍。二是以建章立制为重点,严格落实骨干队伍职责。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制定教学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规范化管理办法,规定乡村管理人员由所在县区远程办统一管理,初步建立起全市乡村站点管理员信息库。建立健全各级教学、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工作责任制,逐步实现了骨干队伍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以教育培训为重点,不断提高骨干队伍素质。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市电教中心分二批组织本中心工作人员,到中国传媒大学和南京广播学院进行学习进修,提高工作水平。各县区按照市远程办的要求,分期分批对各类骨干队伍进行了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30多期专题培训班,到9月底,实现了全员培训的目标。新蔡县专门编印了500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服务手册》,下发至全县所有基层站点,有效提高了站点管理员的工作水平和操作能力;高新技术开发区金山办事处在培训中,选派了二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远程教育“家教”,对各远程教育接收站点进行巡回技术指导;西平县对大学生村干部站点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取得明显效果。
三、坚持五个围绕,加强教学组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