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身在职场 > 述职报告 >

民政局2013年终工作总结_年终工作总结_

来源: - 编辑: - 时间:2014-12-25

民政局2013年终工作总结

XX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xx大、xx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切实关注民生,努力为民解困,不断提升民政部门服务全县建设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机关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一)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结合全县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办事制度,规范行政审核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困难群众诉求件办理实效和反馈答复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树立民政部门“高效、勤政、文明”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思想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每周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各种先进文化、最新政策,为大家“充电”,提升每个人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干部求真务实、关心困难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情怀。狠抓落实、提高依法行政、综合协调和科学管理的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业务过硬、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民政干部队伍。
二、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根据县纪委的安排,我单位在全县党政机关中率先实行党务公开工作,制定了《 xx县民政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党务政务公开信息例行公开制度”,开辟了 “xx县民政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和“民政局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公开栏”,骋请了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深入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我单位被县纪委、监察局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三、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城乡低保工作
1、对全县农村低保工作重新申报核查,突出抓好评议、公示、审批。4月15日,召开了全县农村低保核查工作会议,印发了《xx县XX年度农村低保申报核查实施方案》,并对村干部进行了低保核查业务培训;今年,我局切实加大监察力度,8月份,会同政府督查室和监察局联合对全县九个乡镇低保工作进行了一次检查,对低保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协调监察局共同制定了《xx县城乡低保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用制度规定的形式明确了各级干部在低保工作的职责和不履职造成影响应承担的责任;我县的农村低保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7月18日,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向全省民政系统推介我县加强农村低保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此外我们还制作了《xx县农村低保规范化建设纪实》记录片,对低保工作的核心、要点、经验等等进行了详实记录。截止到10月份,全县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有7422户,9989人。
2、严格按照“敞开出口、严把入口”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开展了城镇低保半年核查和申请户入户调查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堵漏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城镇低保工作动态管理力度。截止到10月份,我县享受城镇低保待遇的有794户,1538人。
3、为做好全县城乡低保的监督工作,切实将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体中。我单位全年为数以百计的群众解答问题,共受理举报电话或来人举报事件25起,涉及8个乡镇,18个村。通过进村入户,明察暗访,与村干部交流沟通,现已有2个村重新评议;已取消18户低保,为6户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家庭办理了低保;调查城镇低保84户,为50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办理了手续;抽查了12户城镇低保家庭,取消2户。
(二)五保供养工作
完善五保供养配套政策,严格审批条件和程序,认真执行五保供养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五保供养资金。加强县、乡镇敬老院管理,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截止到10月份,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共计1210人,其中,集中供养五保对象697人。我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为提高供养入住率,我局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内部规范管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优化生活环境,努力提高中心服务水平。